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务动态

由我处牵头的北京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开题会顺利召开

近日,北京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北京市教育经费投入研究”课题开题会在我校顺利召开。北京市教委财务处处长范忠伟出席了会议;该课题由计划财务处何玉润处长牵头;各相关领域专家及课题组成员参加此次开题。

北京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开题会现场

2022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一体规划,充分体现了教育事业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要地位。而教育经费投入无疑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和教育质量的根本保证。北京在“十三五”期间已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经费投入力度和总体发展水平稳居全国前列。然而,从现阶段来看,北京市教育系统面临着一些结构性矛盾。首先,教育系统体量和规模较大,需要满足“双减”政策、高校分类发展、高校疏解任务和新建基础教育学校配套等多重教育发展要求。其次,北京市人口结构、科技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形势等外围环境不断变化,这也对教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以上现实问题使得北京市教育经费投入的结构性矛盾逐步凸显,经费投入规模与结构已不能完全适应北京城市定位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阻碍了我市高水平教育现代化的建设。

面对新时代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战略要求和工作任务,何玉润处长就北京市教育经费投入研究的现实背景、研究意义、研究思路进行了汇报。该课题是在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和客观条件约束下,为北京市教育经费投入提供系统全面的资源配置方案。专家组认为本课题具有重要的政策、理论与实践价值,切入点独特,研究目标清晰明确、研究内容系统丰富、研究方法合理科学、研究团队力量强、前期研究基础好、设计思路明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