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务动态» 通知公告» 计划财务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计划财务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1-21 | 阅读次数:

根据学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5月20日68巡察组对计划财务处进行了巡察。20209月16日,党委第二巡察组向计划财务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四个方面11问题,计划财务处领导班子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统筹协调,召开班子成员会议和支部支委会议,加强整改的组织领导,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落实到人,全面开展整改工作。

二、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共计1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改革创新劲头不足,顶层设计、整体谋划不到位,落实举措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学校财务将紧紧围绕2025行动计划和年度党政工作要点来谋划推动工作,从“平台”和“资金”两方面入手,平台指网络预约报销平台,资金指学校办学经费投入。通过网络预约报销平台财务融入智慧校园建设服务功能嵌入到“掌上北工商APP中,功能目前已实现;财务系统已增加与资产管理系统互联的功能模块2021年新账套同时启用;通过重点指引的预算投入和必要及时的预算调整,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已完成预算调整和追加预算。

2.关于议事决策机制和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学校财务已制定计划财务处处务会议议事规则,明确议事的决策机制参加人员和议事范围,规范处务会议的会议记录,记录事项、有过程、有结论。

3.关于单位内部决策事项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学校财务已通过处务会议议事规则明确内部决策事项的督办和落实机制修订北京工商大学大额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将根据学校校院二级管理和二级单位绩效分配管理要求,适时修订《北京工商大学二级单位创收管理办法》

4.关于服务师生水平还需提升问题的整改。

学校财务已启用计划财务处公众号、运行网络预约+自助投递报销模式、制定财务知识百问百答和财务服务指导手册、已开展3次财务管理制度宣讲,不断提升服务师生水平质量。

5.关于独立核算单位记账和结账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已对负责下属单位财务工作的财务人员进行了提醒,了解未及时结账原因要求相关业务部门及时办理结账手续结合财务业务处理实际,要求本月账目最晚于次月底前办理结账。

6.关于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追回多报销的资金,为进一步加强财务报销审核,结合学校实际,修订实施了《北京工商大学财务报销实施细则》

7.关于教职工理论学习水平低问题的整改。

2020年9月,白玉副处长对全体教工进行“党建知识应知应会”专题培训,要求大家认真学习牢记并在今年年底前进行知识测试;支部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支委成员带头学、带头读;支部专题学习了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学校十大重点工作

8.关于支委会替代处务会讨论和决定重大事项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照党支部工作规范的要求开展支委会工作,支委会主要内容是研究、贯彻上级党委的决议指示;讨论制定完成工作任务的方针办法;研究党建和党员管理方面的问题;研究相关干部选拔、调整方面的问题;研究培养、发展新党员方面的问题等。

9.关于未按要求开展组织生活,支部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落实组织生活的开展和支部会议记录问题。会议决定由组织委员李嘉同志专门负责支部的会议记录,严格按照组织部的要求进行会议记录。严格按照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施计划开展组织生活,9月组织开展计划财务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9月底开展了“落实作风建设年要求--明方向、找差距、促发展专题组织生活会10月底开展了党风廉政教育、观看了反腐倡廉视频和支部书记讲党课

10.关于考核评优方案不具体,考核程序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学校财务制定2020年度考核实施细则考核采取服务对象评价、同事互评和综合评议相结合方式进行,科学设计选票,采取打分的形式,明确综合评议的方式和人员范围,考核实施细则对全处教工公开。本次考核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在服务对象评价和同事互评结果当场统计并由计票监票人共同签字确认的基础上,考核工作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教职工进行综合评议确定优先人员,考核结果优秀人员名单严格按程序进行公示

11.关于制度修订不及时,财经工作领导小组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已完成2020版《北京工商大学内部控制手册》的修订工作,并在计划财务处网站公开。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的各项法律法规,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目标,学校财经管理政策重大经济活动进行前期审查和论证,为学校决策提供依据2020年以来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已开过4次会议,研究讨论学校年度决算情况、预算编制情况、预算调整情况及学校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的制定情况。

计划财务处以这次巡察为契机,对发现的问题、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积极主动落实整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落实,坚决立行立改长期坚持整改相结合,时刻对照检查,促进学校财务管理质量和财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8984055;邮政信箱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33号综合楼204;电子邮箱cwc@pub.btbu.edu.cn。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

2021120